页面加载中,请稍后...

深交所发布国证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

时间:2020-12-18

为综合反映深港两地文化创意产业上市公司的运行态势,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新标杆,推进“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发展,更好支持双区建设,20201217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发布国证香蜜湖文化创意指数(简称文化创意,代码980046)。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沙雁,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强和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等出席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近期,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目前,一批优质文化创意企业汇聚资本市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板块”。深交所作为资本市场核心平台,已成为我国文化创意企业的主要上市地。据统计,在内地及香港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总计231家,市值超过7万亿元,其中有152家在深交所上市,占比近7,在文化创意领域已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创新引领优势明显,服务实体经济成果显著。

文化创意指数是国内首只文化创意主题股票指数,以深市上市公司和纳入深沪港通的港股通标的为选样空间,选取总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文化创意领域上市公司作为样本。目前,文化创意指数包含深市A95只、港股5只,涵盖游戏、影视、广告、文化旅游、数字内容服务等多个领域,汇聚一批产业龙头公司,如网游龙头腾讯控股、广告龙头分众传媒、影视龙头芒果超媒、旅游演艺龙头宋城演艺等。据测算,自20121231日至20201130日,文化创意指数累计收益为103%,同期沪深300和恒生指数的累计收益为97%16%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创意指数的发布,是加强区域经济和资本市场联系的切实举措,为助力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深交所着力构建以“深证成指+深证100、创业板指为核心的多层次指数体系,发布了一批表征中国新经济的特色指数。下一步,深交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落实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和先行示范区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持续加强指数及指数产品体系建设,推动文化创意指数开发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配置产业优质资产,为产业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