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加载中,请稍后...

深交所发布数字经济、ESG增强等12条指数 加快推进产品端建设
更好满足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领域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

时间:2022-09-29

9月29日,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发布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深证数字经济、深证生物经济、创业板新能源、深指ESG增强等12条指数,多维度反映深交所服务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以及重点支柱领域上市公司运行情况,进一步突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标的,更好服务可持续发展投资需求。

本次发布的12条指数中,数字经济领域指数3条,包括深证数字经济指数、创业板数字经济指数、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先进制造领域指数2条,包括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创业板创新药与创新医疗器械指数;绿色低碳领域指数3条,包括深证光伏指数、深证储能指数、创业板新能源指数;生物经济主题指数1条,为深证生物经济指数;ESG策略指数3条,包括深证成指ESG增强指数、深证100ESG增强指数、创业板指ESG增强指数。

近年来,深交所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平台功能,以“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为使命,坚持服务科技创新,聚焦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支持企业做优做强,已逐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持续打造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生态圈。深市主板目前1500家上市企业中,三大重点领域企业合计近800家,占比超50%。创业板“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鲜明,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集群化发展优势尤为明显,培育支持宁德时代、迈瑞医疗、阳光电源、华大九天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本次发布的重点领域指数表现突出,为创新成长企业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优质标的。据测算,自基日2012年12月31日以来至2022年8月31日,深证储能指数年化收益为26.8%,深证生物经济指数年化收益13.2%,深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年化收益9.4%。

ESG增强指数系列基于国证ESG评价方法,应用ESG整合策略编制,与今年7月发布的ESG基准指数系列、ESG领先指数系列共同构成以深市核心指数为母指数的多层次ESG指数体系,更好服务日益增长的可持续投资需求。据测算,自基日2018年6月29日至2022年8月31日,深证成指ESG增强指数、深证100ESG增强指数、创业板指ESG增强指数的年化收益为8.8%、10.5%、21.9%,相对于母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分别达3.1%、2.2%、10.0%。

深交所始终注重指数应用和转化,特别是在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已推出了系列跟踪特色指数的产品,国证芯片、国证生物医药指数跟踪产品规模分别达305亿元和142亿元,在A股市场具有重要影响。配合此次12条指数推出,深交所将加速推进相关领域基金产品开发,尽快实现跟踪指数产品落地。

接下来,深交所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主动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丰富创新投资标的,加快推进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产品和可持续投资产品体系建设,充分挖掘深市特色优势,打造深市特色标杆指数,更好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有效引导市场资源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努力建设以优质创新资本中心为特色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推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