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加载中,请稍后...

创业板:创新驱动新经济成长

时间:2019-09-12

创业板于20091030日正式登陆中国A股资本市场,创立之初以培育创新成长企业为初衷,肩负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致力于打造创业创新市场强劲引擎。

回顾创业板平稳运行的八年多时间,创业板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经成长为5万亿市值、上市公司数量达729家的独立上市板块。创业板作为中国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成立至今培育了相当一批有影响力、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创业创新高成长企业,可以说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为推动新经济,助力创业创新成长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新经济产业特征明显

创业板有93%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截止20186月底,属于国家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公司数量占比近七成,总市值覆盖率达77%,广泛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高度契合我国新经济转型方向。

1 创业板战略新兴产业市值分布


二、创新内驱力不断增强

从近五年研发投入强度来看,创业板研发投入占比高于深市A股平均水平,并显著高于沪深全部A股同期水平。近五年创业板市场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5%,沪深全部A股仅为1.1%

2 沪深A股市场板块研发强度对比

从近五年取得专利数量来看,创业板平均专利总数为15699件,累计增长率为123%,深市A股和沪深全部A股市场累计增长率分别为104%73%。其中,创业板平均发明专利数6040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高于沪深全A股市场同期的15%,一定程度上表明创业板上市公司自主创新内驱力不断增强。

 

三、成长性进一步凸显

创业板历年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和专利增长,为业绩的持续高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剔除温氏股份和乐视网后,近五年创业板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4%,均远高于A股市场同期水平,创业板市场成长性进一步凸显。

1 近五年沪深A股市场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率

 

营业收入增长率

净利润增长率

 

2017

近五年

2017

近五年

创业板

47%

46%

18%

34%

深证A

28%

16%

30%

22%

全部A

21%

10%

22%

11%

 

四、吸引风投,持续助力创业创新成长

创业板作为新经济企业的培育摇篮,成立之初就备受风投青睐,并已经成为风险资本退出的重要渠道。据深交所统计,截止6月底,在创业板上市的729家上市公司中,有62%得到VC/PE的支持。

未来三年,深交所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创业板将着力吸纳一批龙头创新企业登陆创业板,随着创业板定位和制度安排的不断优化,创业板的包容性也将不断增强,创业板将持续推动我国新经济的发展,助力创业创新企业不断成长。